方文山谈写作:把想到或观察到画面用文字具象表达
来源:长江日报   2015年06月09日02:52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昨日下午,作为汉台青少年冬令营的重要活动,以浓郁中国风特色词作而征服两岸歌迷的台湾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在台湾新北市南山中学与武汉中小学生零距离交流。平时只闻其词未见其人,方文山一出场便引来孩子们的热烈掌声。

方文山说:“写作并不难,难的是主题。主题并不难,难的是故事。故事并不难,难的是形成自我的风格。”他用丰富的经历和写作感受建议中小学生一定要养成好阅读、多阅读的习惯,寄语大家“做好准备,勇敢追梦”,并以自己的成功经历告诉大家,写作就是把脑海中想到或眼睛观察到的画面具象地用文字去表达,利用必要的元素建立起画面感。“尤为重要的是,你的文章一定要有辨识度。只有这样,方能从万千人中脱颖而出”。

当日上午,台湾著名行旅作家刘克襄也以《大象邀蝴蝶跳舞》为题讲述自己的写作经验。他认为,写作过程中一定要用心,内心的感情要大过框架的约束。

同时参加这两场讲座的还有来自山东省青岛市和广东省中山市的中小学生,这也是第八届“联合杯”作文大赛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