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成为一级学科”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商界文联  2022年09月28日09:15

9月26日,“书法成为一级学科,可设博士学位”的消息广受关注,在各大平台冲上热搜。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版目录,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自2023年下半年启动招生的研究生培养按新版学科专业执行。这意味着书法首次成为一级学科、特设博士专业学位。

 

 

北京青年报:是文化自信的再出发

 

 

书法专业的设置源远流长,1963年中国美术学院就首设书法本科专业。如今,我国已经约有140所高校设置了书法类本科专业,还有近34所高校及研究所在招收书法类研究生。那么书法专业从二级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意味着书法作为一门学科的地位有所的提升,意味着可以继续设立二级学科,空间比二级学科拓展了很多。这既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学习和心上书法艺术,也有利于书法学子们进一步深造。书法升级为一级学科,也是文化自信的再出发。书法艺术是中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之前一直在美术学科下面,是二级学科,如今与其并列,这对书法“走向世界”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红网:助力书法之美焕发新彩

 

 

过去,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书法专业长期挂靠在文学、艺术学、美术学等其他专业中,书法专业的资源相对较少。由于美术、文学等专业大类与书法关系较远,常常会出现专业资源不足、优质师源短缺和专业相关机会匮乏等问题,不利于书法专业的长期发展。将书法专业设为一级学科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呼吁广大群众重视中国书法艺术。不少书法专业学子反应,在国家将书法设立为一级学科前,书法专业几乎没有“存在感”。这反映了之前高等教育领域对书法艺术存在一定程度的忽视。如今这一政策的落地,无疑是国家对书法专业的鼓励和推进。此举一方面会鼓舞书法界的学者们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另一方面,也会让更多非专业人士注意到书法艺术的价值,在全社会形成学习书法等传统文化的良好风气,让中国书法之美在新时代焕发新彩。

 

 

澎湃新闻:警惕书法学科因升格走向封闭

 

 

书法成为一级学科,并招收博士生研究生,这既是书法学科这些年来发展的结果,也是各高校书法专业相关人士努力推动的结果。书法升格为一级学科后,会拓展书法专业师生在高校的发展空间,可以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培养层次。不过,一些网友担忧书法升格为一级学科,会不会导致书法学科走向封闭?一门学科成为一级学科,一般都需要致力于建构完整的学科体系,在教学中强调体现本学科的主体性,花样繁多的专业课程就会由此而生。但中国许多优秀的书法家,他们本身是优秀的文学家、哲学家、历史学家等,他们的书法成就,不是专研书法的结果,而是综合素养的结晶。从这个意义上讲,书法艺术的灵魂在于开放,在于与多学科的对话融合。而专业课过多,必然挤占通识教育时间,不利于学生全面提高艺术素养,从而可能使学科无形中走向封闭。

 

 

专家观点:将鼓励更多人重视书法学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成为了一级学科,就意味着可在其分支下,继续设立二级学科,空间比二级学科等拓展了许多。书法进入一级学科后,将鼓励更多人重视书法学习,也传递出我国教育中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而对于书法专业迈入一级学科建设进程的教学意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就在近期公开刊文指出:书法专业长期挂靠在文学、艺术学、美术学等其他专业中,现在的书法学科发展现状并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变化,需要思考资源配置是否合理、优质教师资源是否短缺等问题。